English

自然之灯

近读笔记
2001-02-08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“你们看见光的将了解光。你们了解光的将理解光。”这是美国萨缪尔等著的《爱因斯坦的圣经》一书的诫命。曾有四名诺贝尔物理学和化学奖得主极力推荐的这本书,使读者真正了解了宇宙,了解了地球,了解了生物,也了解了人类。掩卷遐思,真难想象,浩如烟海的科学知识,竟被一本书如此通俗生动地一一道明。

几千年前诞生的《圣经》,是人们熟悉的一部书。海南出版社翻译出版的《爱因斯坦的圣经》则妙用《圣经》的结构,其《新约》中把人类迄今为止的重大科学发现,尤其是爱因斯坦及近代其他科学家的发现及预言,包括“物质”、“力”、“经典力学”、“热力学”、“狭义相对论”、“广义相对论”、“量子力学”、“亚核物理学”、“核物理学”、“原子物理学”等等科学发现,通俗易懂地展示在我们面前。而《旧约》的“创世纪”则围绕“普朗克时代”、“大爆炸”、“类星体”、“恒星诞生”、“星系诞生”、“螺旋星云”、“核起源”、“地球诞生”、“初生地球”及地球的“太古时代”、“古生代”、“中生代”、“新生代”作了较详尽的科学论述。

的确,创世纪之初的宇宙是什么样子?生命如何从复杂的有机体中开始?大型爬行动物何以统治地球?生命是怎样进化的?自然的戒律是什么?这一切,在漫长的岁月里一直困扰着人类。当我们呱呱堕地,稍懂世事时,就一遍遍地向上辈人问询。几千年前的先哲,虽然充满智慧,但眼界和科学手段有限,还看不到以光年和天文单位为测量单位的遥远宇宙。而《爱因斯坦的圣经》所告诉我们的道理,可不是哪一位先哲个人的智慧,而是人类自有史以来,一切科学探索的结果,是包括今天天文学家、宇航学家、生物基因工程学家、物理学家、化学家等一切科学家共同努力的结果。可以这样讲,《爱因斯坦的圣经》一书中荟萃了现代科学研究的结晶,是一本不得不读的宇宙史。

今年春节,天安门广场发生了几名“法轮功”痴迷者自焚的事件。我想,这几名试图以自焚求圆满的邪教受害者假如有机会读一读《爱因斯坦的圣经》,就不会轻易相信李洪志《转法轮》的胡言乱语了。知道了宇宙的由来,知道了生命的由来,就会懂得,尊重生命是至高无上的自然法则。不懂科学,就只能幽灵一般徘徊在愚昧的黑暗之中,而科学将给你自然之灯,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。

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知识爆炸的时代。仅仅是晦涩的、生疏的,对一般人来讲是难以理解的新鲜名词就多如牛毛,初捧《爱因斯坦的圣经》一书时,我真为作者担心,会不会为读者端出一盘生拌沙拉?然而,不得不佩服作者的表现功力,把一本原本是科学名词充斥的著作写得如此鲜活。比如在《创世纪之第三书:〈类星体〉》中,作者用“大自然点亮宇宙”的描述,使原本深奥晦涩的宇宙天体运行过程“绘声绘色”地展现在我们面前。书中写道:“宇宙类同一间巨大的黑房间,里面有数十万没有点亮的灯泡。”“在几乎所有星系的心脏,都有一个锚。这个锚就是密实的黑洞。”

一本好书总让人爱不释手,从朋友处借来此书,一个双休日我几乎一口气把它读完,还想对朋友说:“这本书我作了好多记号,不还了。”这对于我,是绝无仅有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